中药炮制学实验项目

中药炮制学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炮制”在古代一名“炮炙”,或称“修治”。它是根据医疗和制剂需要,研究中药炮制理论、操作技术及其发展等内容的一门实用科学。“炮”和“炙”从字面上讲都离不开火。它反映了古代的制药情况。

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最早的一部医书《黄帝内经》已有制药的记载。如《灵枢·邪客》篇的半夏秫米汤,其中应用的“法半夏”,即是制过的半夏。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不但把当时所用的药物功用作了总结,并记载了很多有关炮制的资料,如桑螵蛸用蒸法仍为现代所采用。唐宋时代,我国第一部制药专著《雷公炮炙论》,把当时流传的炮制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对后世炮制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梁代陶宏景的《本草经集注》是继《神农本草经》之后的药物名著,提到蜜的炼制方法,认为“凡用蜜皆先火煎,拣去其沫,令色为黄,则丸药经久不坏”。这给后世炼蜜法提供了宝贵资料。《本草纲目》虽非炮制专著,但所载炮制方法,极大部分仍为今天药学界所遵循。此外,缪希雍的《炮炙大法》是一部论述炮炙的专著。它依据药物类别,分成水、火、土、金、石、草、木等十四都,叙述了四百多种药物的炮制方法。

中药炮制学实验是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让学生在炒、炙、煅中药材的过程中,学习中药材炮制前后的性状、成分及功效的改变。中药炮制学实验课程项目如下:

中药炮制学实验包括:种子类药物炒制前后水溶性浸出物的测定、炒法、炙法、煨法,烫法煅法、制霜、干馏蒸煮燀、水飞、提净法、苦杏仁炮制前后水煎液中苦杏仁苷的含量比较等八个实验项目。

中药炮制大赛:每年均有一次的“漱玉平民杯”中药炮制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