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工作

1.总体目标

实验动物中心是我校拟建设的“中医药与脑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载体平台。拟通过整合资源、合作共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行业引领作用,整合组建研究队伍。我们的总体目标是组建“中医药与脑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并把中心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神经科学与脑科学研究中心。

2.研究方向

遵循中医药与脑科学知识体系内涵,瞄准中医药与脑科学领域学科前沿,结合我校中医药与脑科学相关学科具体实际,利用新技术、新思维围绕中医药与脑科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向的研究:

(1)中医“七情六欲”编码的脑机制

利用各种转基因工具小鼠,在建立“喜、怒、忧、思、悲、恐、惊”动物模型的基础上,通过脑内核团埋管注射、神经束路追踪、光遗传学、双光子活体神经元观察、单个神经元钙成像等技术、结合算法统计分析等手段来解析编码“七情六欲”的神经元在脑内的组成和分布,及其活动的编码法则。在此基础上,观察改变这些神经元的活性对情志行为的影响并探讨作用机制。

(2)中药复方或单体治疗抑郁症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建立多种抑郁症动物模型,根据中医药理论,应用先进的双光子显微镜、光遗传、神经示踪、神经电生理、分子生物学和行为学技术,筛选出快速高效的的抗抑郁症中药复方或单体,并进一步探讨这些抗抑郁症中药复方或单体的作用机理。

(3)基于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医“肾主骨生髓通于脑”的现代生物学本质

以七福饮等滋补肝肾、生精养髓的中药复方为探针,采用多种AD模型小鼠,综合运用认知行为、电生理、液相悬浮芯片、分子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等技术,研究外周免疫与中枢免疫的交互作用对髓海结构和功能的调节,以及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的变化与神经营养、神经保护、神经再生等生物学通路的相关性,以揭示肾主骨生髓通于脑的生物学本质。

(4)基于中医脏象理论的肝主疏泄功能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机制

采用现代生物学等技术方法,结合临床肝疏泄失常典型病证,研究肝主疏泄与疏泄失常的主要生物学微观机制,揭示从肝论治方药作用机理;采用现代脑功能成像及定位等技术与相关指标动态瞬时检测等方法,结合临床实践,开展中医肝主疏泄调畅情志的脑功能区定位与其调控机制研究,初步明确肝脏该功能的脑功能区定位,揭示其调控作用机制及其与效应器官的联系途径。

(5)针灸调节作用的脑机制研究

运用神经束路追踪、光遗传学、光学切片技术、单个神经元钙成像等技术、结合算法统计分析等手段来探索针刺特定穴治疗IBS大鼠肠(肠功能紊乱,伴焦虑、抑郁)的脊髓/脑机制,包括孤束核介导作用的研究、扣带回介导作用的研究、边缘叶介导作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