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工作

研究目标:

平台聚焦中医药领域和生命健康领域重大理论问题和重要应用问题,以中医药与前沿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为主旨,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利用新技术、新思维,为中医药寻找创新的方法和发展的途径。

主要研究方向:

1.活血化瘀与血管重构研究

开展基于中医经典理论和学科前沿的血管研究成果,开展山东医家活血化瘀思想经验的传承与总结、动脉粥样硬化与血管钙化的病理生理和离子通道蛋白的相关研究。

2.中医药与免疫研究

发挥中医药在免疫调控中的独特优势,针对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开展中药调控天然免疫、获得性免疫、免疫耐受与免疫逃逸等理论基础与药理基础研究。

3.中医药抗病毒研究

发挥中医药在抗病毒治疗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中医药抗病毒和免疫调节的研究。主要工作于抗常见呼吸病毒、消化道病毒的中药活性物质筛选、抗病毒药效学研究以及中医药抗病毒机理研究等。

4.中医药与脑科学研究

以现代化脑科学研究手段诠释中医药对脑结构功能的作用。 运用电生理、显微成像和动物行为分析等现代研究技术,基于中医基础理论开展关于学习记忆、 情感和社会行为的细胞编码、表观遗传和神经环路研究。 多层次、多角度探讨中医情志病症的机制和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