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处级干部职责

     

姓名

职务

分工

陈宏志

实验室中创院党委书记

全面负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

齐冬梅

处长(主任)

主持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总体工作。总体负责学校实验室改革、发展规划、条件建设、运行管理、实验室安全、人才队伍、实验教学、科研平台管理、行政事务等。分管实验管理处(实验中心)科研平台管理科。

徐凯勇

副处长(副主任)

协助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处长(主任)开展实验室改革、发展规划、条件建设、运行管理、实验室安全、人才队伍、行政事务等工作。具体分管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办公室、信息化与安全管理科,协助管理科研平台管理科。

张萌

副处长(副主任)

协助实验管理处(实验中心)处长(主任)开展实验教学运行、教研室及师资培训、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实验教学研究项目、实验室开放及医学考试等工作。具体分管实验管理处(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管理科、大学生科技创新管理中心、新医科创新实践教学中心。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各科室职责

     

科室名称

主要工作职责

办公室

1.负责制订中心规章制度、规范,负责文件的上传下达,完成上级、学校及相关部门要求的各类材料撰写、汇报、工作总结等。负责国家级、省级各类实验室数据统计及上报工作。

2.负责中心人事管理,规划制定学校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方案,制订中心人才需求及招聘方案,做好职工岗位管理及考勤、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等工作。

3.负责中心资产管理,配合学校按照程序进行资产验收、入库、资产信息管理,对需要报废资产执行申报及报废程序。

4.负责学校整体实验室发展建设规划的顶层设计并组织实施。总体规划全校实验实训教学、科研平台的发展需求及人财物管理,进行实验室功能布局、资源整合,完善实验室文化建设等。

5.负责规划、论证实验室发展建设项目,并进行项目预算申报。推进项目招标后执行,做好项目验收,完成财务预算绩效考核等。

6.协调处理中心日常事务,包括处理中心日常行政事务、协调各实验室及相关仪器设备的维修和维护维保,统筹勤工助学、助研岗位管理,协调处理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协调各科室各项事务,监督协调实验室运行各项委托服务,做好中心的总体运行管理及运行保障。

7.配合学校做好上级巡视、审计等工作,迎接学校及上级部门的检查指导,接待来访、参观交流、科普宣传教育等工作。

实验教学管理科

1.统筹规划完善学校国家级中医药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完成教指委的相关工作及示范中心年度考核。

2.统筹全校教学实验室的建设管理,规范实验实训教学的管理流程,加强实验实训教学的开课、预实验及实验的过程监督和质量管理;负责学校实验实训课程的排课、实验实训教学工作量的统计,负责实验实训教学耗材的年度预算、网上采购及使用管理。

3.加强各教学实验室的顶层设计,提出和论证实验实训教学条件的改造需求及改造方案。

4.总体把握学校实验实训教学改革方向,并负责学校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管理和结题验收工作,引导实验教改项目进入实验教学计划。

5.负责中心教研室的建设及管理、课程开发与建设、教学任务落实等;负责中心教学督导专家组教学督导安排、督导意见收集及反馈工作;负责中心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6.负责医考中心分阶段考试、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等医学技能类考试及各类技能比赛的考站布置、耗材采购等工作。

7.加强各教学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和宣传。

8.接待社会各界参观、交流,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科研平台管理科

1.负责科研平台的顶层设计,统筹科研条件资源,优化科研实验室功能布局;提出科研平台的年度预算和年度工作计划;负责中心科研平台人财物的管理;监督管理二级学院管理的科研实验室。

2.负责医学公共服务平台、药学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动物中心、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的规范化运行管理,为师生提供科研服务。

3.负责科研平台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技术水平。

4.负责科研平台技术人员工作量考核以及实验室相关数据等统计。

5.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及绩效考核。

6.负责科研平台运行外包服务管理,保障科研实验室有效运行(包括实验动物中心运行保障委托服务、大型仪器维保服务等)。

7.组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的建设与管理,落实重点实验室等实体化规范运行。

8.负责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及运行,积极开展实验室的社会化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

9.负责实验中心纵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及管理工作;负责实验中心横向科研项目的合作管理与服务。

信息化与安全管理科

1.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制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

2.负责完善实验室安全硬件建设及维护。

3.负责实验室安全的信息化监控及准入管理。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巡视和监督,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等。

4.负责实验室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剧毒化学品、生物安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废弃物及动物尸体等安全监管。

5.负责危险品仓库的日常安全管理,实验室危废的收集和安全存储,并协调有资质公司转移处置实验室危险废物,协调上级主管部门(环保局、公安局等)对接规范化管理。

6.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

7.负责实验中心网站、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动物实验预约系统、实验室安全教育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线上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网络安全,以及线下硬件建设、运行管理与服务等。

8.负责实验中心各项工作的线上宣传、校报投稿、微信公众号组稿审稿、中心主页新闻稿审核等。

9.每年迎接教育行政、环保、公安等部门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并按上级监管要求完善相关工作。定期向山东省教育厅、教育部等上级部门上报实验室安全运行情况等。

大学生科技创新管理中心

1.加强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

2.负责组织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评审工作;负责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有关数据的统计、上报等。

3.负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平台、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平台校级门户的运行管理,包括组织省级、国家级项目信息填报、项目审核、过程管理等工作。

4.负责学校SRT年度管理经费的预算及预算执行,负责省级和国家级项目经费及匹配经费的分配、管理及绩效考核。

5.负责大学生实验技能培训及安全教育。

6.负责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实验技能等赛事的组织、选拔、培训、比赛等。负责优秀大学生创新项目组织培育。

7.负责大学生创新训练导师、评审专家的选聘、管理、培训等,组建导师库、评审专家库。

8.负责新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的管理及运行,以及中心开放实验室的申请和过程监管。

新医科创新实践教学中心

1.负责推进新医科创新型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将新技术与临床实践教学相融合,开展学科交叉课程项目设计开发,并组织实施。

2.规划建设微创技术中心,推广应用微创模拟训练技术,组织开展腹腔镜、内镜等现代微创技术实训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

3.协调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项目维护,推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理念及技术手段的应用,开展相关培训和活动,做好教学服务工作。组织自有知识产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研发;规划建设、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中心。

4.规划、开展模拟医学相关训练项目的师资培训、资格认证;组织协调教学医院联合开展模拟医学项目培训,提供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