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2016年,按照教育部要求,对高难度、高危型、不易开展实验实训的课程,逐步借助信息技术,建设虚拟仿真线上课程和线下平台,对实验实训教学形成有效补充。

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上平台

平台以全面提高医学生职业素质、创新精神和实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学校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医学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建设涵盖医学生培养全过程,医文交融、医理渗透,开放性、多模块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和资源库,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整体架构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首页

2、项目内容

目前线上平台共有实验项目资源86项,数据总量1TB。资源涉及形态学、机能学、解剖学、病原微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药学、临床医学、中医药学、护理学等多个专业。除购买已经开发成熟的虚拟实验项目外,学校积极组织教师自主开发研制具有学校特色的实验项目,例如:基于VR技术的GMP药厂中药制剂虚拟仿真实训课程系列模块之中药颗粒剂的制备、基于电子标准化证候的高血压临证思维训练系统、基于系统辨证脉学的特色脉诊技术教学系统、基于临床辨证思维的中医护理技能虚拟仿真系列实验——拔罐技能、山东道地药材识别教学系统、山东中医药博物馆3D实景等。

88EC6

平台学习内容展示

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线下平台

建设线下平台500余平方米,配备VR虚拟仿真实验体验装备,购置VR教学软件系统,学生可沉浸式体验VR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实验室现场图片

现场教学场景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对加快推进我校医学教育与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丰富实验教学内容,拓展实验实训领域,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已有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4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被认定为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将不断优化升级,推动实验教学与信息化教育技术深度融合,开展教学改革,研发自创项目,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