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园简介

药用植物园位于校园西北角,隶属于生药实验室,集教学、科研、科普、大学生创业孵化、中药文化宣传、传承六大功能为一体,是学校的重要实训基地及中医药实践教学的必备场所,也是山东省独具特色的专业植物园和济南市高、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药用植物园占地面积为75亩,其中一期建设36亩,实验室建筑面积为3000m2。遵循“整体设计、综合利用、教研相济、产学结合、本草荟萃、文化灿烂、一园多能”的建设思路,将中医药文化、山东地方文化和药用植物学融于一体,以现代景观的诸多表现技法,展现中医药的发展过程,是中药植物资源收集、种质保存、筛选评价和提供共享利用的教学、科研基地。承担“山东省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项目。现已种植金银花、栝楼、丹参、玉竹、黄精、决明子、藿香、薄荷等300余种药用植物并逐年递增。

药用植物园实验室建设有山东省药用资源成果展示室、药用植物栽培实验室、种质资源室、腊叶标本室、组培室、人工气候室、炮制车间、古法炮制室、药房、创新创业实验室。购置有超低温保存箱、干热快速灭菌器、光照培养箱、恒温培养振荡器、红外水分测定仪、生化培养箱、人工气候箱、立式高压蒸汽灭菌器、超低温冰箱、净化台、磁力搅拌器、电热鼓风干燥箱及振动式药物超微粉碎机等仪器设备。面向我校药学院、健康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药用植物栽培学》、《中医养生学》等13门实验课程、30多个实验项目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药用植物园在保证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同时,发挥着较好的社会服务功能。定期举办中医药科普文化、中药学专业知识讲座,接待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游学活动,是培养中医药知识技能的体验区,对于普及中医药知识,提升中医药技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