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管综合实验室简介

山东中医药大学实验中心文管综合实验室,为心理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专业教学服务。实验室建设历经四个主要发展阶段:2003年5月成立基础心理学实验室;2005年7月成立心理学实验室;2006年8月搬迁至长清校区,新建模拟法庭作为法学专业实验教学场所,与心理学实验室组建成为人文综合实验室。2023年,将管理学类专业实验室纳入一级管理,更名为文管综合实验室,经过不断的改革与完善,实验室在实验设备、环境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模式及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一、心理学实验室

心理学实验室合计实验室17间,包括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实训室、心理模拟实验室、多功能行为观察实验室等,位于教学实验楼C区四层C401-C420,总使用面积533m2,现合计固定资产总值达110余万元人民币(除房屋造价)。主要仪器有:个体沙盘、团体沙盘、32导事件相关电位系统、音乐放松椅、团体生物反馈仪、心理实验台、警戒仪、反应时测定装置、追踪仪、注意力集中能力测试仪、注意分配实验仪、皮肤电测试仪等。能够承担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教学中的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病理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治疗学、心理评估学、人格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中医心理学、个体心理成长实务等十余门课程及相关其他层次学生的心理学实验课的实验教学任务。现阶段可开展心理学相关教学实验项目81个;开放实验项目25个。

二、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对法院审判庭布置指导性意见建设的标准审判庭,总投资40多万元,总面积约160m2,可容纳100多个座位,包括审判区、旁听区、终端控制区、合议区、休息区五个功能区,配备有标准化的审判席、原告(公诉人)席、被告席和书记员席及现代化多媒体设备和全套法庭设施。模拟法庭建成后,主要承担法律事务专业实训教学任务,为此配套出台了《模拟审判指导流程》、《法庭使用办法》等规章制度。在模拟法庭使用过程中,实训课可以分为“庭审直击”、“法庭辩论”、“模拟审判”三个模块,运用“角色扮演”、“攻防演习”的教学方法,采取“个别辅导”、“小组讨论”、“随堂讲授”等方式开展实训教学,重点训练学生在具体案件中寻找法律、分析法律、解释法律和运用法律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收集、运用证据,法庭辩论能力以及文书制作等能力。

三、企业管理实训室

企业管理实训室位于实验楼E区1楼,占地面积约110m2,实训室运用企业管理模拟沙盘配合开设企业管理实训等课程。企业管理模拟沙盘按照制造企业的职能部门划分了职能中心,包括营销与规划中心,生产中心、物流中心和财务中心。各职能中心涵盖了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几个部分为设计主线,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受训者组成6到8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模拟企业5—6年的经营,通过学生参与-->沙盘载体-->模拟经营-->对抗演练-->讲师评析-->学生感悟等一系列的实验环节,其融和理论与实践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的设计思想,使受训者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同时也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过程有一个实际的体验。

四、健康管理实训室

实验中心牢牢把握健康发展趋势,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联合健康学院,规划建设健康管理实训室,未来将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医养生学等专业搭建实训平台,为培养既有健康服务与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又有必备的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知识,拥有一定健康服务与管理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服务。

在学校及实验中心的统一领导下,文管综合实验室将以更好的姿态和全新的理念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科专业发展作贡献。

实验室:实验楼C区4层

联系电话:0531-8962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