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临床综合实训中心简介

自2004年我校组建教学实验中心伊始,中医综合实验室作为中心重要的教学实验室之一随之成立。成立之初,实验室只有教职员工3人,承担着中医、针推的实验实训课程。随着中心的快速发展,中医综合实验室有承担了康复、营养、护理等实验实训课程。目前,中医综合实验室整体建筑面积(C区2楼3楼、E区、康复中心)共计6000余平米。中医综合实验室有5名在职教职员工,其中博士1名,硕士2名,本科2名,职称方面副高2名,中级1名,初级2名。中医综合实验室承担着包括中医实训(中医诊断学、中药学)、针推实训(针灸学、刺法灸法学、推拿学、推拿练功学、实验针灸学等)、康复实训(物理治疗、康复学等)、中医护理实训4部分实训课程的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与考核,提升中医临床教学水平,学校2016年确定了“中医临床技能实训中心”调整建设工程。

一、建设思路

本着“尽早临床、强化思维、突出技能、医药融通、针护协同、人文渗透、传承特色”的建设理念,以全面提高中医学生岗位胜任力为宗旨,以中医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强化中医特色知识体系,突出我校中医临床学科专业特色,提升医学人文素养,加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实训中心在加强教学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上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二、建设目标

1.有效促进学校与各教学医院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推动教育思想观念转变,强化中医临床技能实践教学环节,提升我校中医及相关专业学生的岗位胜任力。

2.优化中医临床技能实训教学体系。逐步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中医药特色突出的校内中医临床技能实训教学体系。探索中医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革新实训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建立一支业务精、素质高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为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夯实基础。

3.建设一个规划设计科学合理,仪器设施完备先进,运行管理智能高效的中医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实现校内实训教学、学生自主训练、中医临床技能考核、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学科竞赛、科普公益宣传等功能。通过硬件平台建设推动和促进实践教学内涵建设发展。

  

实验室:实验楼C3

电话:0531-8962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