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P实训中心简介

制药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科学,是制药行业应用性强、覆盖面少的专业,是以工艺过程及设备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如何通过制药过程与各种分离纯化技术制备各类药物,包括各种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GMP改造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艺的设计与放大、生产过程的优化、质量控制。本校的制药工程专业是在原有中药药剂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发挥学科优势,着重培养学生具备中药和生化药物的研究及工艺开发和设计的能力,给学生提供了中药制药全方位的实训平台,让学生切身了解企业的药品研发、药品生产、质量控制等等。

GMP实训中心主体于2016年投入使用,平台总面积1400余平方米,共分为仓储、提取、干燥、制粉、制粒、胶囊及片剂、口服液、丸剂、生产辅助等九大区域;平台内购置了包括微波真空干燥、高效包衣机、口服液生产线、高速混合制粒等一批中试级别的生产设备。以工业生产的形式进行工程设计、实验设计、成品生产,并进行质量控制。在实际操作中从换鞋、更衣、净化消毒进入车间,到中药材前处理、提取、浓缩、精制,再到制剂、包装、成品检验,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的要求,对药厂实际的生产操作进行模拟。通过这种专业化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对本专业的热情,使学生对今后就业和从事何种工作岗位也有了较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