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学实验室简介

形态学实验室是在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以及解剖学等6个教研室所属实验室的基础上合并而成的综合实验室。

实验室主体位于实验楼D区4楼,主要负责医学生物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等课程的实验项目的开展,面积共计1200平方米(不含解剖实验室),包括10个标准化实验室。实验室每学年承担各专业本专科以及研究生实验教学数万余人次。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有显微镜、冰冻切片机、二氧化碳培养箱、恒温培养箱、恒温恒湿培养箱、震荡恒温培养箱、生物安全柜、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器、ECDH数字人等200余件,总价值100余万元,满足了形态学的教学需要。在此基础上建立了4个数字显微互动实验室,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于一体,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学生动手、动脑,增加微观形态学观察的直观性,增强师生互动交流,提高实验室的整体教学水平。

另外,解剖实验室位于实验楼E区,共3层,12个实验室。实验室根据功能分区,三层为系统解剖学实验室,主要用于本科教学,配备大体标本9个,局部解剖标本1000余件,保证师生实验课的顺利开展。二层和四层共有6个局解实验室,主要用于临床医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局部解剖实验操作。每间局解实验室配有6台冷冻标本解剖实验台和4台无影灯,为师生提供适宜、高效的实验环境和设施。另有虚拟人体仿真教学互动实验室1间,配备61台电脑及配套软件,增添2套录播系统、3台教学一体机和2台数字人虚拟人体仿真教学设备,安装了新风系统,为解剖实验课程的开展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安全、有利的实验条件和环境。解剖实验室每学年承担近30个班级的实验课程,承担课时达6000学时,实验室使用次数达1500余次。

形态学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有1名副教授、2名助理实验师、2名助教以及1名编制外人员,其中1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实验室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开放,有效共享。

形态学实验室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科研视野出发,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为全校师生的形态学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依托平台。

实验室:实验楼D区4层

联系电话:0531-8962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