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实验中心第一党支部赴锦绣城小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实验中心第一党支部赴锦绣城小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及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培养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爱好,2021年12月16日,实验中心第一党支部选派支部党员刘红燕同志赴济南市槐荫区锦绣城小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医药文化送进小学校园。

活动以屠呦呦女士发现青蒿素的故事为引子,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继承和创新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阅读朗朗上口的《药名四季歌》、“寻找身边的中草药”等环节带领同学们认识身边中草药,感受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中草药气息;通过“中药辨识”环节教授同学们简单的中药辨识知识,启发同学们体会自然界中一株本草蕴含的生存智慧。此外,讲座中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影视剧作品中的诸多“明星中药”,比如:天山雪莲、麝香、红花……纠正了影视剧中的部分错误认知,让同学们认识到这些看似遥远的中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身边常见中草药知识,体会了中草药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性,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孩子们对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自豪感。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实验中心第一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