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立足实际,遵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力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确保取得实效,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现将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习教育方面

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每位党员以自学为主,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报支部备案,共计42份学习计划。认认真真学习了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如《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始终。党支部内部成立3个学习小组,党小组内定期开展了集中交流研讨。

同时,以主题党日为突破,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与中医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观阅兵、强党性、铭初心、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集体观看了盛大的阅兵式。进一步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

二、调查研究方面

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紧紧扭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瞄准痛点直指病灶,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4位处级干部结合各自职责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精心选定调研题目,深入开展调研,到教学、科研、等一线走访,听真话、察实情、见真知,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经验学透、把思路厘清、把措施定实,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调研结束后,结合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了4篇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调研报告。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任萌、赵渤年、张宏萌3位党员处级干部立足学校实际和工作职责,联系基层的生动实践,结合心得体会为党支部全体党员分别上了题为“学习党章发展历程,坚定使命信念”、“以习近平创新发展思想为指导,构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破解学生培养难题”的专题党课,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干劲。

三、检视问题方面

实验室管理处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全面梳理基层党员师生的意见建议,一条一条找准找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6份;认真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3位党员处级干部全面查找、逐条列出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撰写3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个人查摆材料,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剖析,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并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四、整改落实方面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整改落实第一任务,实验室管理处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了近期重点解决问题:西医临床实训师资队伍薄弱、西医临床技能教学内容陈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能力较差,明确了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从优化队伍结构、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实训教学改革研究、开展同质化教学工作、室开放运行管理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措施。目前,已完成对培养方案进行微调,根据医考和临床实践要求,梳理并重新整合开发了基本技能操作模块、医护协同训练模块、情景模拟实训模块等教学内容,完成了基本操作技能模块教学设计和授课实践。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任萌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3位党员处级干部要按照要求撰写剖析检视材料。党员个人填写《党员自评情况登记表》。经过评议,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42名党员全部达合格,其中13名党员考核优秀。同时,党支部和党员根据个人查摆和相互指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

五、存在的问题及巩固措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是经过回头审视,全面评估,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进。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的整体意识还不够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特别是在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表现不足,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读文件听报告多,而交流提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少。二是整改落实成效还要巩固。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随着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新的问题还会出现,旧的问题也可能会反弹回潮,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接下来,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将继续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补齐短板,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并把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及时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进党支部的建设,推进实验中心的全面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