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联合研究生处开展研究生科研技能轮转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充分利用我校实验中心丰富的科研教学资源,依托科研公共平台已形成的生物医学与中医药研究科研服务和培训体系,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医学和药学研究相关科研技能的规范化培训。通过系统培训,以期使研究生具有良好的实验室规范、扎实的各类实验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必要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前沿技术,提高研究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培养。

不同于平台日常开展的各类培训,科研技能轮转培训课程内容以实操培训为主,在设计的多组课程项目中,学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自主选择课程学习,课程结束后有严格的课程考核认定。本次培训在药学科研平台进行,实操培训设置必修和选修项目,每人从7个项目中,完成至少4个项目学习;线上讲座有20个题目,每人至少参加5个题目学习,共完成40学时的课程学习。药学院药学专业109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首届科研技能轮转培训。培训项目通过“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进行了报名选课。

实操培训中的必修项目为药学常用仪器的使用与校正,主要针对一些基本仪器(分析天平、移液器、容量瓶、旋转蒸发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开展规范化培训,旨在培养研究生良好的操作习惯,以期避免因操作不当而造成实验数据不准确或仪器故障。以高效液相色谱仪为例,药学科研平台主任巩丽丽老师现场演示开机、创建方法、进样等基本操作后,着重强调了流动相的正确配制,进样针的维护措施,以及泵的保养等注意事项。现场学生以防遗忘,在关键阶段均通过录音录视频方式保存记录,为后续学习保存资料。

实操培训中选修项目旨在针对研究生后续的科研规划进行精准化培训,为高效完成后续科研任务打好基础。药学科研平台老师本次推出了5个实操选修项目供学生选择,分别是药学提取分离技术、气质联用法应用于中药材挥发性成分分析、液质联用技术定量分析、MALDI-TOF质谱用于多糖分子量的测定和激光拉曼显微光谱仪分析技术。以液质联用技术定量分析为例,孙林林老师首先通过课件讲授了LC-MS QQQ的基本原理、仪器组成,然后现场演示了仪器工作站的使用,重点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摸索化合物的离子对,以及如何将其用于化合物的定量分析;随后,组织同学进行操作并相互讨论,针对大家现场的提问,孙老师当场做出相应的解答;最后孙老师向大家强调了样品、流动相配置及离子源维护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现场的学生均及时做好学习记录。

实操培训结束后,平台老师组织同学以“随机抽签-现场操作-现场打分”的考核方式进行认真的分组考核。同学们参加线上讲座学习并完成撰写学习心得。经过最后的综合考核评价,参加此次培训的研究生均通过考核并获得使用药学平台各类仪器的资格。

医学科研平台针对硕士研究生开展的科研技能轮转培训也已经完成教学大纲的制定和开课准备,项目包括细胞培养、分子生物学基本技术(荧光定量RT-PCR技术和Western Blot)、组织病理技术(石蜡制片和冰冻切片技术、免疫组织化学技术、HE染色和特殊染色技术及图像处理)、常用动物生理信号的采集、微血管功能检测、实验动物基本操作和实验动物行为学技术(包括旷场实验、Morris水迷宫实验、高架十字迷宫、新奇物体识别实验)等实操单元。另外,科研公共平台还将利用高精尖设备配备和培训资源,开展多种大型仪器设备的综合性应用实训,包括扫描电镜、高分辨显微成像、流式细胞术、数字PCR技术、高内涵分析系统用于药物筛选和作用机制发现、小动物活体成像、micro-CT、膜片钳、光线钙成像、神经元超微钙成像系统在神经科学研究中应用及多组学技术、基于CRISPR/Cas9技术构建斑马鱼突变体等医药学研究方法与前沿技术的进阶性科研实训课程,用于博士生的科研创新实践培养。

科研公共平台开展的科研技能轮转培训为推动学校创新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为学校“双高”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也为提高中医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供新的教学模式。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和服务效能,创新共享服务的科研工作范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