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走进实验室,感受中医药——实验中心开展主题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0文章来源: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19日,实验中心开展了主题为“走进实验室,感受中医药”的开放日活动,组织2022级中医养生学专业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共60余人走进部分养生专业相关实验室,进行参观体验和学习实践。

参观活动首先来到医学考试中心,赵冰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医考中心的基本情况,作为考试基地,每年承接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本科生水平测试、师承人员出师考核、确有专长考试、大学生技能大赛等多种考试,可开展日常必备急救技能、临床技能综合实训等课程,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尽早走进和熟悉考试基地,了解实训考试项目,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指明方向,提高对实训课程的兴趣,提高实训教学效果。

刘杨主任详细介绍了中药材传统鉴别实训室的情况,实训室共有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树脂类药材等共计600种,涵盖了历代医书中名贵药材,如羚羊角、鹿茸、西红花、人参、天然麝香、海马、阿胶等,以浸制标本、腊叶标本、中药材饮片的形式来展示,近距离的通过眼观、口尝、鼻闻等形式来观察中药的性状。通过实训学习,对今后参加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师的考核以及临床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尤莉莎老师介绍中医诊断学实训室的基本情况,实训室配备了脉象模型、舌诊图像分析系统、中医四诊仪,这些仪器融合了现代科技成果和众多中医专家的临床经验,可提供中医诊断信息客观采集、分析、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脉象模拟、健康状态辨识、疗效评估等技术服务。刘秭慧老师介绍了中医护理实训室的基本情况,主要承担中医护理导论、中医临床护理学等课程,详细介绍了针灸、拔罐、耳穴贴敷、泡浴等中医外治器具的使用方法,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尽早接触实训,对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实验实训教学效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拉近了实验中心与大一新生的距离,通过现场观摩,既让同学们了解了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工作职能,零距离感受到了实验中心在实验实训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对实验实训教学的感性认识,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为实现“早实训、早实践、早临床”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