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活血化瘀与血管重塑研究创新团队揭示慢性肾病血管钙化病理进程中炎性反应的激活机制并发现新的潜在治疗策略

发布时间:2020-06-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Nature出版集团的子刊Communication Biology(通讯生物)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实验中心李超为第一作者,李运伦教授、盖秩舶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性论文“Farnesoid X receptor activation inhibits TGFBR1/TAK1-mediated vascular inflammation and calcification via miR-135a-5p”。论文揭示了慢性肾病血管钙化病理进程中炎性反应激活的新机制并发现法尼醇受体(Farnesoid X receptor, FXR)激活对血管钙化具有明显的抑制效应,有望成为血管钙化的潜在治疗靶点,对于慢性肾病血管钙化的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Communication Biology杂志是Nature出版集团开设的生物类专刊,该杂志旨在发表高水平生物类论文,发表的研究论文具有重大发现和进展,能够为该研究领域带来新的生物学见解。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003-020-1058-2

慢性肾病血管钙化是慢性肾病主要的心血管并发病,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和生存率,临床尚无有效治疗策略。最近研究证实,血管中膜的炎性反应在血管钙化的病理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揭示慢性肾病血管钙化炎性反应的激活机制将有利于寻求慢性肾病血管钙化潜在的治疗策略。

本文以慢性肾病血管钙化病理机制为研究视角,深入探究血管平滑肌细胞炎性反应在血管钙化中的激活机制,寻求慢性肾病血管钙化的潜在干预靶点。研究创新性的发现,TGFBR1/TAK1激活介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炎性反应是血管钙化的重要病理机制,miR-135a-5p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发现FXR激活能够上调miR-135a-5p表达,进而抑制TGFBR1/TAK1通路,从而减轻血管平滑肌细胞炎性反应和钙化。该研究丰富了慢性肾病血管钙化形成的病理机制,更从抑制中膜炎症的角度提出了新的治疗策略。FXR作为胆汁酸受体,是调节胆汁酸代谢的重要靶点,因此具有激活FXR作用的药物如奥贝胆酸等广泛应用于非酒精性肝炎或胆汁反流等疾病的临床治疗。本研究发现FXR激活对于血管钙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为扩大FXR激活药物在慢性肾病和心血管病领域的应用提供新的依据。

FXR激活通过增加平滑肌细胞microRNA-135a-5p表达抑制TGFBR1/TAK1激活介导的炎症和钙化的模式图。A、TGFBR1在成骨培养基培养的HASMCs中被激活,然后激活TAK1,TAK1与TAB1和TAB2结合,在TAK1的N端激酶结构域和C端形成稳定的复合物。 NF-κB途径是TAK1的下游,据报道TAK1可刺激成骨转录因子和成骨标志物的表达,导致HASMCs钙化形成。MicroRNA-135a-5p是抑制成骨培养基培养的HASMCs中TGFBR1表达的关键调控因子。B、FXR激活可增加microRNA-135a-5p表达,抑制TGFBR1/TAK1通路,进一步减轻成骨培养基诱导的HASMCs炎症和钙化。

原文引用:

Chao Li, Shijun Zhang, Xiaoqing Chen, Jingkang Ji, Wenqing Yang, Ting Gui, Zhibo Gai*, Yunlun Li*. Farnesoid X receptor activation inhibits TGFBR1/TAK1-mediated vascular inflammation and calcification via miR-135a-5p. Communication Biology3, 327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2003-020-1058-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