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共享案例二

发布时间:2022-07-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已成为社会及个人巨大负担,其临床表现主要包括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左旋多巴制剂仍是最有效的药物。考虑到临床一线治疗手段的显著弊端及副作用,开发新型具有神经保护功能的药物以延缓PD进程已成为迫切要求。姜黄素,为天然来源的酸性多酚类物质,是常用传统中药成分,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以及中枢神经保护等功效。姜黄素可透过血脑屏障,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且具有毒副作用小等优势。然而,姜黄素的生物利用度非常低,口服后很难达到足够血药浓度,阻止其进一步临床应用。

近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魏盛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伟教授/浙江大学韩旻副教授团队合作报道一种新型姜黄素油溶液制剂较传统剂型表现出更好的对PD模型小鼠典型运动症状及病理特征预防效果,研究成果“A novel curcumin oil solution can better alleviate the motor activity defects and neuropathological damage of a Parkinson's disease mouse model”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in Aging Neuroscience》(IF=5.702,JCRQ1)在线发表。中医药与脑科学研究创新团队耿希文副教授、张浩博士、胡明会实验员为共同一作,魏盛教授、刘伟教授和赵峰博士为通讯作者。该成果通过改良姜黄素传统剂型为油溶液新剂型,提升了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和血脑屏障透过率;采用运动行为测评手段(旷场、转棒、爬杆、步态分析)和病理检测方法(免疫组织化学和Westernblot),证实改良新剂型相较传统姜黄素单体预防用药后对PD典型运动症状和病理特征改善效果更为显著。以上研究成果为丰富和扩展PD临床干预手段提供了新视角,为中药单体成分改良剂型提升药效提供了新方法。

图1姜黄素油溶液新剂型提升药物生物利用度及血脑屏障透过率

图2姜黄素油溶液新剂型改善帕金森病模型小鼠典型运动症状和病理特征

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项目、山东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育项目、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创团队项目等课题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agi.2022.984895/abstract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