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赵峰博士发表自闭症机制述评论文

发布时间:2022-07-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由于高患病率和残疾率,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其主要临床症状是社交障碍和刻板行为,一般认为大脑网络结构及功能异常是ASD患者临床表现的神经基础。ASD因为病因不明,导致治疗困难。目前主要通过教育和培训,辅以药物。然而,这些方法缺陷明显:教育和培训可针对ASD的核心症状,但总体治疗效果不佳,费时且昂贵;传统药物治疗通常针对除核心症状外的伴随症状,如易怒、多动等。近年来,越来越多ASD机制工作聚焦于催产素和5-羟色胺,表明该领域可作为ASD针对性治疗的一个可能突破口。

近日,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IF=5.152)杂志发表了我校实验中心赵峰博士为第一作者,魏盛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述评文章:“Oxytocin and Serotonin in the Modulation of Neural Function: Neurobiological Underpinnings of Autism-related Behavior”。

该述评中,作者聚焦于ASD催产素和5-羟色胺相关机制详细讨论了:①ASD发病的神经基础、大脑发育及脑区功能变化情况。②催产素在改善ASD核心症状社交缺陷中的作用,对脑区的影响,不同施加方式治疗效果差异及未来可能的突破方向。③血清素在改善ASD核心症状刻板行为中的作用和影响脑区以及作为治疗药物的争议性。

该述评系统总结和归纳了ASD核心症状发生和催产素及5-羟色胺关系,梳理并发掘催产素和5-羟色胺在治疗ASD中的应用潜力,为针对性治疗药物开发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以上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创团队等课题资助,中医药与脑科学研究创新团队张浩博士为共同一作,耿希文和李自发副教授为共同通讯。

原文:Oxytocin and Serotonin in the Modulation of Neural Function: Neurobiological Underpinnings of Autism-related Behavior.ZhaoF,ZhangH,WangP,CuiWJ,XuKY,ChenD,HuMH,LiZF,GengXWandWeiS.Front. Neurosci.DOI: 10.3389/fnins.2022.91989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