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科研公共平台大型仪器技术应用服务范例

——​​​​我校中药抗病毒青创团队成功构建稳健的流感小鼠活体成像模型

发布时间:2022-08-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依托动物分子影像平台的小动物活体成像仪,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抗病毒青创团队在国际病毒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PLoS Pathogens发表关于流感小鼠活体成像模型的研究,题为“Expanding the Tolerance of Segmented Influenza A Virus Genome Using a Balance Compensation Strategy”。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赵秀娟为论文第一作者,中药抗病毒青创团队杜瑞坤副教授和崔清华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萤火虫荧光素酶(firefly luciferase,Fluc)具有发光长效、稳定、发光波长组织穿透性强、底物给予操作简便(腹腔给予)等优势,是小动物活体成像应用的主要报告基因,但Fluc基因长达1.65kb,其插入修饰可严重破坏IAV目的节段的复制能力和多节段平衡。为了解决该问题,团队优选CE2(G3A/U5C/C8U)作为“平衡补偿”突变,成功构建了稳定携带Fluc基因的重组流感报告病毒PR8-NSCE2-Fluc,并基于该报告病毒构建成功稳健的流感小鼠活体成像模型。

图1.基于Fluc的流感小鼠活体成像模型

该模型具有在“整体”水平“连续动态”观察的优势,相比传统流感小鼠模型,成像模型还具有通量优势,能够实现高通量的抗病毒活性“体内筛选”,对于病毒复制、进化、致病机制等相关基础研究以及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

Zhao X, Lin X, Li P, Chen Z, Zhang C, Manicassamy B, Rong L, Cui Q, Du R. 2022. Expanding the tolerance of segmented influenza A virus genome using a balance compensation strategy. PLoS Pathog, 18: e1010756.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10756

小动物活体成像仪介绍

美国PerkinElmer公司的IVIS Lumina XRMS Ш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可完成生物发光和荧光的活体无损二维成像,在活体水平直接观测小动物活体内疾病发展、细胞动态变化、药物开发及基因表达等,并可用于体外相关实验。利用不同成像模式,可在同一实验中研究相关生物学现象,能对同一实验对象长时间多时间点成像,并提供生物发光及荧光绝对定量功能。

仪器预约使用

山东中医药大学小动物分子影像平台,预约方式: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网址:https://yqgx.sdutcm.edu.cn/),联系电话:1515413419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