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抗疫——金银花

发布时间:2020-03-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对于金银花,大家都很熟悉。在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中都有金银花的成分。我们常喝的降火凉茶如王老吉也用到这味中药。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着“三四月开花,长寸许......经二三日,则色变黄。新旧相参,黄白相映,故呼金银花”。金银花来源于忍冬科忍冬的干燥的花,因其开花有两色,花初开时为白色,成熟后为金色,故称之为金银花。

金银花是我省重要的道地药材金 银花年交易量占全国同期同品种交易量的60%以上。

我校药植园现保存有毛花系、鸡爪系、丰华系、金花系等传统农家品种、引种及培育种质、其他物种等金银花高产新品种30份,在该领域教学科研工作中走在了前列。

历代医家都推崇金银花的清热解毒神奇疗效。忍冬全身都是宝,花入药为金银花,藤入药则为忍冬藤。金银花性味甘寒,入肺胃经,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主治温病发热、痈疡和热毒血痢等疾病。忍冬藤性味甘寒,入心肺经,清热、解毒、通络,主治热毒血痢、呼吸道感染、传染性肝炎等。在抗击非典、新冠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