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满“腔”热情 医“镜”求知——实验室管理处新医科创新实践教学中心打造腔镜技术微专业

发布时间:2022-10-27文章来源:实验中心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6日下午,在长清校区二号教学楼306室,腔镜技术微专业正式开课。

当前,以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治疗技术应用日趋广泛,成为临床各科发展的主流方向。“新医科”大背景下,实验室管理处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与教务处及附属医院临床教育管理处密切合作,首次开设以微创技术为核心的腔镜技术微专业,合力打造了一支实训教师与资深临床专家相结合的医教协同教学团队,迈出了新医科创新型实践课程体系建设的第一步。

微专业课程设置注重新技术与临床实践教学有机融合,邀请校内外专家多次论证,确定了《腹腔镜技术》、《手术室的常识》、《内镜与应用》三门课程及教学大纲。本学期首先开课的是《腹腔镜技术》,分为理论和实训两部分。理论课回顾了古代中医外科及现代外科发展简史,并由附属医院相关科室专家讲解了腔镜微创技术在临床各科的应用。使同学们鉴古知今,既领略了中国古人的勇气与智慧,又感受了科技进步给临床诊疗水平提高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使临床治疗效果更加优质、安全。引导学生主动了解医学科技前沿,启发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创新性探索、创造性转化。

同学们走进临床技能实训中心腔镜实训室,饶有兴趣地观摩附院专家腔镜技术操作演示,并在教师指导下使用模拟腔镜进行夹小球、穿隧道、缝合打结等项目练习。同学们热情高涨,不厌其烦、反复训练,镜下手眼协调、三维定位等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24A09D

新医科创新实践教学中心将继续完善微专业课程内涵建设,逐步打造多学科交叉创新实践课程体系,为推动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培养高质量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添砖加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