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举办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增进相互学习和了解,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实验中心于12月13日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教学沙龙邀请实验中心赵元、刘桂林两位老师分享教学经验,中心副主任张萌主持活动。

赵元老师以“骨关节炎模型制备”为例,介绍了基础医学整合实验的实施情况,包括实验项目的选择、授课对象、教师团队、实施过程等内容,分析了基础医学整合实验与传统单纯医学实验的区别和优势。“基础医学整合实验”以临床问题为切入点,综合不同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术设计实验项目,由此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综合运用知识、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同时训练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品质。

刘桂林老师以《诊断学助课体会与收获》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在山东大学医学院进行诊断学助课的经历以及山大医学院诊断学课程的教学情况,分享了个人体会与收获。从明确学习目标、密切联系临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做好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等5个方面总结了上好一堂课所必须的基本素质与基本要求。

81E02

张萌副主任最后总结指出,两位老师分享的教学经验对我们的教学工作有很大启发。在新医科建设背景下,围绕“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的目标,深入开展实验实训教学改革,鼓励设计开发更多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运用到教学中。临床类课程教学要密切联系临床实际,注意引入临床案例,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课堂教学还要深入挖掘、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教育目标。

中心教研室及近三年新进教师共5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