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6FE8C

临近期末,为及时总结反馈本学期督导听课情况,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中心开设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规范性,实验中心于12月14日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中心副主任张萌主持会议。

首先,督导组全体成员一起深入学习了学校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相关规定及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督导的意义及职责。

随后,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别就本学期听课情况及意见建议进行反馈。大家普遍认为,中心教师备课认真,准备充分,知识面广,表达能力强,能较好把握课堂节奏,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实训课操作演示规范,教学效果良好。实验室课前准备充分,上课期间管理人员跟进服务,及时补充实验耗材,保障了实验实训正常开展。但是也有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例如部分年轻教师语速较快,与学生互动较少,课堂气氛不太活跃;个别老师教学方法比较单一;部分课堂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不认真进行操作训练等现象。对于中心教师今后的努力方向,督导组成员也提出了比较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课前认真了解学情,做到心中有数;做好教学设计,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和临床案例,提升课堂教学的德育功能和实用性、生动性;采用多元考核方式,适当加入学生互评环节,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实训中心先进的教学设施,提高演示效果;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最后,张萌副主任对今后教学督导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督导职责。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工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位督导专家要充分认识到教学督导的重要意义,本着为学校、为教师、为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发挥好教师、中心和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督教、督学、督管的同时,积极引导中心教师采用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强调意识形态督导。要加强对任课教师课堂意识形态的督导,全面了解和掌握教师思想政治观点,及时反馈信息,确保课堂教学正确政治导向。三是要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督导水平和能力。四是要积极指导中心的教学活动,例如教学技能比赛、教学沙龙等,增进对中心教师的了解,帮助中心青年教师成长。

中心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