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6日,实验中心采用线上形式召开了2022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中心教研室主任和秘书、教学实验室主任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共35人参加会议,副主任张萌主持会议。

实验教学管理科科长王桂美首先汇报了本年度中心教学工作总结,反馈了中心教学督导组本学期的听课意见和建议,传达了学校教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随后,张萌副主任就做好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推动教研室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等几方面教学工作谈了几点意见。第一,以高度责任感做好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是反映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面。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明确规定了指导教师的职责。中心参与毕业论文指导的教师要本着为学生负责、为自己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扎实做好论文指导工作,切实提高论文质量。第二,以规范化要求推动教研室建设与管理。各教研室要认真执行学校、学院的各种教学与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研活动,进行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第三,以开拓创新精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优化教学内容。增加多学科交叉、以问题为导向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实训项目。二是开发创新融合课程。依托中心先进的实训平台和科研平台,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新医科建设要求,以腔镜技术微专业建设为突破口,构建新医科创新实践课程体系,促进学科前沿知识、技术融入课堂;各实验室立足自身特点,设计开发暑期研学项目,支持本科生“三进”。三是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促进虚拟仿真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传统课堂教学起到有益补充。第四,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实施全过程学业评价。

齐冬梅主任最后总结讲话指出,中心现已进入内涵建设、软件提升阶段,下设了创新教育、实验动物学、临床技能和西医诊断学四个教研室,面向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了11门必修和选修课程,今后的教学工作任重道远。中心教师从单纯的实验服务人员转变为兼职教学人员,要迅速适应新角色,转变观念,主动深入思考如何利用大平台将教学工作与个人发展协同推进,共同提升。前期我们的教学服务做得好,实验室建设做得好,现在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样要做好,相信大家一定能做最好!主任同时对中心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以依托综合性实验大平台的综合改革为出发点,用硬件条件的提升反推实验教学的改革;二是加强对教研室建设的重视程度,对标先进,学习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三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新的虚拟仿真项目,充实教学资源,更好的服务实验教学;四是建立“集约+松散”模式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以学生为本,开放共享,有效保障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五是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更好的为教学科研服务。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