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桂婷博士发现慢性肾病氧化应激程度的潜在生物标志物

发布时间:2021-01-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慢性肾脏病(CKD)作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在美国和全世界范围内对多达13%的成年人健康造成影响。临床上用于监测肾功能的经典生物标志物是血清肌酐,其可用于估计肾小球滤过率和监测尿量。然而在肾脏疾病早期,肌酐对肾脏损伤不敏感。并且由于肌酐水平受非肾脏因素影响(包括年龄,性别,营养状况,感染和药物治疗等),其不能提供更多有关肾损伤的原因和性质的信息。

近日,Free RadicalBiologyandMedicine(IF=6.2)杂志发表了我校实验中心桂婷博士和李运伦教授并列第一作者,盖秩舶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文章“Oxidative stress increases 1-deoxysphingolipid levels in chronickidneydisease”。

为了深入了解CKD中相关的血脂异常及其与慢性肾病氧化应激程度的关系,研究团队进行了脂质组分析,以测量CKD大鼠(5/6肾切除术5/6Nx)模型以及CKD患者血清中的脂质代谢产物。在5/6 Nx大鼠中共鉴定出182种脂质异常。其中CKD大鼠的甘油三脂,总游离脂肪酸和鞘脂水平显着上调。在CKD大鼠和CKD患者中,非典型鞘脂,1-脱氧神经鞘氨醇发生了显著改变。通过关联性分析发现,1-脱氧神经鞘氨醇的水平与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氧化应激水平直接相关。而且慢性肾病患者1-脱氧神经鞘氨醇水平对自身肾小球滤过率也有很好的关联性。

另一方面,利用体内体外实验给与游离脂肪酸刺激氧化应激,证实细胞氧化应激促进1-脱氧神经鞘氨醇水平升高。其升高程度与鞘磷脂从头合成途径无关,表明1-脱氧神经鞘氨醇水平可以直接作为肾脏氧化应激的生物标志物,反应肾脏疾病早期的病理变化。

原文:

Oxidative stress increases 1-deoxysphingolipid levels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Gui T, Li Y, Zhang S, Alecu I, Chen Q, Zhao Y, Hornemann T, Kullak-Ublick GA, Gai Z.Free RadicBiol Med. 2021 Jan 12:S0891-5849(21)00024-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