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共享案例一

发布时间:2021-10-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解郁合欢胶囊出自清代费伯雄的《医醇賸义》,主治心烦意乱、郁极火生、所欲不遂、身热而燥等,具有疏肝清火解郁、养血安神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广泛性焦虑症,临床流调结果证实和西药抗焦虑药相比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少等特点,但具体作用机制不明。近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彭伟/山东中医药大学魏盛团队在解郁合欢胶囊改善广泛性焦虑症机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研究成果“Jie-Yu-He-Huan Capsule Ameliorates Anxiety-Like Behaviours in Rats Exposed to Chronic Restraint Stress via the cAMP/PKA/CREB/BDNF Signalling Pathway”在国际学术期刊《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IF=6.543,JCR Q2)在线发表。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情志致病病因与发病机制研究创新团队、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与脑科学研究创新团队耿希文博士和吴宏赟博士为并列一作,彭伟教授和魏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成果通过体内外实验相互佐证,揭示了解郁合欢胶囊可通过使过度激活的HPA轴功能恢复正常,调节5-HT系统,最终靶向cAMP-PKA-CREB-BDNF信号通路来改善慢性束缚应激大鼠的焦虑样行为。该研究成果为探查解郁合欢胶囊改善广泛性焦虑症机制提供了新视角。

图1 解郁合欢胶囊成分分析

研究团队首先采用焦虑三联行为学评价方法,确定了解郁合欢胶囊预防性给药可以显著改善慢性束缚应激大鼠焦虑样行为;在此基础上,采用ELISA法检测外周血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皮质酮含量,证实解郁合欢胶囊可以保护HPA轴过度激活;同时采用HPLC-ECD法检测海马和前额叶皮层5-HT及其代谢产物5-羟基吲哚乙酸浓度,证实解郁合欢胶囊可以恢复情绪调控脑区5-HT系统异常改变;最后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了cAMP-PKA-CREB-BDNF信号通路关键分子的mRNA和蛋白表达,证实解郁合欢胶囊可使慢性束缚应激抑制的信号通路恢复至正常水平。提示解郁合欢胶囊的抗焦虑作用可能与cAMP-PKA-CREB-BDNF信号通路密切相关,以上发现可以为广泛性焦虑症的针对性中药新药开发提供新的治疗靶点。

图2 整体实验设计和流程图

总之,该研究首次证实了解郁合欢胶囊可通过保护HPA轴过度激活,调节情绪调控脑区5-HT系统,激活cAMP-PKA-CREB-BDNF信号通路,进而改善慢性束缚应激大鼠的焦虑样行为。为阐释组分中药解郁合欢胶囊改善广泛性焦虑症提供了现代药理学基础和新视角,同时对同类中药复方机制研究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图3 解郁合欢胶囊抗焦虑作用的可能机制示意图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山东省中医经典名方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资助。

论文原文:XiwenGeng, Hongyun Wu, Zifa Li, Chuanfen Li, Dan Chen, JianchengZong, Zimin Liu, Sheng Wei, Wei Peng. Jie-Yu-He-Huan Capsule Ameliorates Anxiety-Like Behaviours in Rats Exposed to Chronic Restraint Stress via the cAMP/PKA/CREB/BDNF Signalling Pathway. 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 2021, 2021: 1-19. doi: 10.1155/2021/170398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