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与附属医院合作开展 “科技服务进临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实验中心与附属医院合作开展

“科技服务进临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讲座”

实验中心科研公共平台一贯坚持服务为本,面向学校“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主战场,注重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10月19日-11月23日,实验中心联手附属医院在我校千佛山院区两用堂举办了“科技服务进临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讲座”活动。在为期六周的时间里,科研公共平台带去了13场讲座。药学、医学和动物中心分平台负责人蒋海强、李自发、魏盛、李庆军、李媛和杨勇老师,分别就《药学科研平台功能与仪器简介》、《实验动物中心简介与动物实验设施使用》、《动物行为学实验平台功能及服务简介》、《机能与形态学平台功能使用介绍》、《细胞分子与免疫学平台功能使用介绍》和《依托中医药抗病毒科研平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平台的功能、使用流程,及在科研中的实际运用;王小明、耿希文、孙伟、郑志娟、刘红燕、刘传国和刘孝云老师分别就《代谢组学技术在中医药科研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设计中的应用》、《小动物分子影像平台功能介绍以及从动物在体行为-生理-病理-机制层层深入探讨如何利用现有平台进行国家青年基金科研设计》、《在体微小显微镜钙成像技术在神经科学研究中的基础与应用》、《高分辨显微成像在生物医药研究中的应用》、《激光捕获显微切割与场发射扫描电镜技术与应用》、《第三代PCR技术-DropletDigital PCR(ddPCR)原理及应用》和《抗病毒药物的筛选策略-以筛选抗SARS-CoV-2药物为例》,通过大量的科研服务案例和相关高水平文献分享并结合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体会,介绍了平台先进仪器设备的技术特点和应用。

科研公共平台的功能和使用介绍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附属医院广大临床科室研究人员对学校科研公共平台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全面的了解,为今后加强与学校实验中心科研公共平台的实质性对接,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资源,解决科研一线人员需求,助力附属医院2022年申报国自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属医院国自然重点培育项目申报人、医院青年科研创新团队人员、医院卓越计划和朝阳计划入选人员、育苗计划人员、各科室科研骨干、硕士博士研究生等400余人次参加。

大型仪器设备的技术特点与应用

本次系列讲座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实验中心第三届助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服务月活动的新增第二现场,也是科研公共平台学史力行,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广大师生的科研需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接下来,科研公共平台将继续不断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建立健全科研平台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效、优质的科研服务。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