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年创新团队参加学校青年科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实验中心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年创新团队参加学校青年科学家论坛

2021年12月1日至3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首届青年科学家论坛隆重举行,实验中心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年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此次论坛共分为开幕式、青年科学家论坛和青创团队年度科研进展汇报三个模块。

12月2日下午,团队召集人魏盛副教授在第一分论坛作题为“PMDD肝气郁证发病及中药干预脑中枢机制”的学术报告。与参与论坛的老师同学一起分享了PMDD肝气郁证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热点问题,并就团队围绕“舒郁胶囊对比氟西汀治疗PMDD肝气郁证疗效特点是否通过调节相关脑区对ALLO波动变化敏感性,纠正ALLO撤退反应而实现?”这一科学问题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团队成员综合应用神经行为解析、神经电生理、转基因、化学遗传及神经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探查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区电刺激诱导威胁及应激响应行为及其对中药舒郁胶囊敏感性,以期明晰中药抗PMDD肝气郁证可能中枢机制。

12月3日下午,魏盛副教授就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创团队在2021年度的科研进展进行了汇报,汇报分为项目基本情况、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阶段性成果和经费使用情况四个部分。评审委员会对团队工作进行了打分评价,一致肯定了团队成立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对团队工作状态及进度表示了赞赏。

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为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团队老师及同学在本次交流会中收获甚丰、感触颇多,通过本次科研论坛的交流与学习,为今后团队工作提供了助力并指明了方向。

实验中心中医药与脑科学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成立于2020年11月,有多位优秀的青年博士组成,围绕中医肝脏象理论的基础研究以及中西医结合防治情志病证应用基础研究从不同角度开展情志致病病因病机以及疗效作用规律的研究,立足以现代化脑科学方法手段诠释中医药对脑结构功能的作用,开发情志病证中医药治疗方法和手段,关注的科学问题高度一致,科研思路和技术方法优势互补,形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创新群体。

团队成员在青创团队建设期内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项,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子课题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中医药大学校级课题2项,新增累计纵向经费176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15篇,中文核心论文1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厅局级奖励4项。

青年是最活跃、最有生气和最富有创造精神的一支力量,实验中心一直在给青年教师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上下功夫,激发青年教师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热情,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鼓励青年人聚焦科学前沿,善于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用青春创造科技的新成果,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