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消防培训演练

发布时间:2021-06-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消防培训演练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对实验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6月23日上午,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联合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消防培训讲师在实验中心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活动。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徐杰带领由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开展实验室现场安全大检查工作并参加应急演练。

高树中带领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危化品及危废贮存仓库、部分教学实验室和中医学院、药学院、创新研究院等学科科研实验室,重点对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管理、危险品处理、实验室安全保护用品、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消防通道及消防器材、气瓶安全以及实验室卫生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高树中强调指出,安全无小事,各部门各学院要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增强安全管理责任感,绷紧安全弦,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到实处,提升安全管理意识;坚持源头治理,努力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全覆盖,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为师生创造安全绿色实验环境,为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束后,由保卫处和济南市长清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组织实验楼师生开展了应急逃生演练及灭火实训,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讲员现场讲解并演示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参加培训的校领导及师生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的灭火操作。最后,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在E区102虚拟仿真实验室参加了“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讲座警示作用明显,将在以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防患于未然。

实验室管理处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有关要求和规范,强化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大安全培训力度。此次演练旨在提高我校师生的火灾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救火技能和消防安全常识,不断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切实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消防安全环境、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保卫处、教务处、科研处、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中医学院、药学院、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中医药创新研究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济南市长清区消防救援大队共200余人参加应急逃生演练及培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