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中心简介

实验动物中心是我校科研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山东省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动物实验基地。中心设施建筑面积11800m2,已取得山东省科技厅颁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和特色名校建设,实验动物中心设置实验动物学教研室、屏障环境模型动物饲育平台、动物行为学(中医药与脑科学)实验平台、小动物分子影像平台、斑马鱼科研创新平台,是集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动物饲育、教学培训、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教学、科研公共服务。

1.实验动物学教研室

实验动物学教研室主要面向全校医学、药学、针灸推拿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医学实验动物学》等相关课程、承担动物实验人员岗前培训及实验技能培训。

2.屏障环境模型动物饲育平台

实验动物中心配备了自动洗笼机、自动灌装机、超声波清洗机等自动化设备,建立了机械化集中洗消区,实现了实验动物笼器具自动清洗、烘干、垫料自动添加全流程的自动化。

设施内配有大小鼠IVC饲育系统、全自动脉动真空灭菌柜、动物无菌水处理装置等动物饲育设备和无菌处理设备,同时配备无创气道阻力系统、气道阻力及顺应性系统、多道生理记录仪、动物信号遥测设备、无创血压测量系统等仪器设备。中心配有专业化饲养、洗消、运维团队,对动物饲养、转基因动物扩繁、兽医巡检等提供专业服务,有效保证动物设施的正常运行,为学校的实验动物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

3.动物行为学(中医药与脑科学)实验平台

动物行为学实验平台是山东中医药大学依托“双一流”学科于“十三五”期间专项规划建设的专业化实验平台,占地面积2800平米,配备仪器设备总价值5000余万元,是国内相关领域实验设施最为完善、实验设备最为先进的专业化实验平台之一。平台工作主要围绕情志病证与脑科学领域,以中药精神神经生理及药理、情志病证分子及环路机制为主要方向。目前已具备了从整体动物到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配套设备和技术力量,利用情志病证动物模型,综合应用先进的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双光子显微镜二维、三维成像,钙成像,双光子显微镜阴影膜片钳,双光子解笼锁)、转基因、光/化学遗传、光纤钙离子成像、神经电生理、神经分子生物学及神经行为解析等技术,对神经环路进行操控和观测,深入探讨情志病证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机理。拥有大规模脑神经网络成像及光遗传操控系统、小动物行为与能量代谢监测系统、大小鼠8通道触屏认知检测系统、单通道/多通道光纤记录系统、微透析取样及HPLC-EDC检测分析系统、大小鼠成瘾测试分析系统、动物多通道电生理记录系统、动物无创血压心电分析系统、小动物无线遥测系统、啮齿类步态分析系统、振惊反射与恐惧制约实验系统、操作行为实验装置、睡眠剥夺系统、啮齿类家居行为实验装置、精细行为测序仪、动物虚拟实境行为分析系统等仪器设备,配套行为分析软件有:CLEVER SYS动物行为识别系统、EthoVision XT动物运动轨迹跟踪系统、SMART 3.0视频追踪系统旗舰版、PHENO-TRACKER动物行为视频分析系统等。

实验平台定位于学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向上围绕学校规划“1+2+ 3+N”顶层设计方案,立足以现代化脑科学方法手段诠释中医药对脑结构功能的作用。紧密结合和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特色,综合运用动物行为学(场景应激和非条件性学习记忆任务)、神经生理学(膜片钳、脑神经网络成像及光遗传操控)和生物信息统计与挖掘(行为测序和多元分析)等技术基于中医药理论开展关于学习记忆、情感和社会行为的细胞编程、表观遗传和神经环路探索,以期多层次、多角度探讨中医情志病证的机制和干预措施,具有鲜明的中西医结合特色。

4.小动物分子影像平台

现有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小动物micro CT系统等大型活体影像设备,同时配备大小鼠SPF屏障饲育环境和IVC系统,可提供小动物标准化饲养、模型构建、分子影像学检测等一站式科研服务。平台定期开展科研讲座及使用培训为全校师生提供仪器使用和方案设计等服务支持,同时开展分子影像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影像仪器深度功能开发。

5.斑马鱼创新科研平台

实验动物中心一层设有斑马鱼科研创新平台,建筑面积约200m2。平台拥有独立循环的斑马鱼养殖系统,配备全自动纯水制备系统,拥有显微注射系统、原位杂交系统、研究级体式显微成像系统等完善的实验设备,可为全校师生提供斑马鱼养殖,技术培训、实验模型及转基因鱼系定制等项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