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公共服务平台简介

医学公共服务平台,秉承“守正创新、服务高效、开放共享”的服务宗旨,紧密围绕一流学科的建设需求,聚焦学科前沿,兼顾普适性与先进性,建立了细胞与分子、机能与形态和中医药抗病毒实验平台。平台位于科创大楼一楼和实验楼G,总建筑面积4500 m2,配套双光子激光显微镜、超高分辨率激光显微镜、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分子互作分析系统、Quanta 450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设备资产达8000余万元。平台涵盖了活血化瘀与血管重构、中医药免疫、中药药理学、中医药抗病毒、中医情志病与脑科学、高分辨显微成像、组织病理检测、生化分析检测、细胞分子生物学检测分析等模块,初步形成了支撑中医药特色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科技创新实验平台。

医学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校内外和社会的科学研究、中医药科学普及建立平台服务体系,可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实验指导及样品测试等服务,为我校不同层次学生实验技能训练和国家级科研项目提供技术支持。现已服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支撑发表论文100余篇。同时,平台面向全校医学、药学、针灸推拿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实验仪器操作与实验技术》、《医学科研技能实训》和《医药学研究方法与前沿技术》等相关课程,并定期开展入室安全培训及实验技能和大型仪器培训。

医学公共服务平台引入先进的大型仪器和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对培训合格者24小时全天候共享开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