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公共平台简介

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公共平台是围绕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需求,瞄准国内外中药学科研前沿,定位中药学高端科研平台,兼顾中医药生命组学功能的药学分析测试平台。平台共有实验室26间,建筑面积2400 m2。目前药学平台共有技术人员10人,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9人。药学平台拥有Q-E高分辨液质联用仪、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等大型仪器44台套,总值4000余万元。平台涵盖了中医药生命组学分析测试模块、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表征模块、中药体内ADME模块,初步形成了硬件完备、功能齐全的中医药科研高端平台,基本涵盖了中药学学科的各个研究方面。

为助力学校科研发展,致力于提升学生及青年教师的科研素养,药学平台每年举办10余次学术讲座和20余次仪器操作技术专题培训。近年来平台服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服务发表论文 200余篇,有力地支撑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

药学公共平台加入了大型仪器管理系统,全年24h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

大型仪器一览表

仪器名称

型号

厂家

数量

核磁共振波谱仪

advance Ⅲ

布鲁克

1

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

ultra flex

布鲁克

1

飞行时间液质联用仪

6230

安捷伦

1

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

6420

安捷伦

1

静电轨道阱液质联用仪

Q-E

赛默飞

1

高速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

L-8900

日本日立

1

三重四极杆气质联用仪

7010

美国安捷伦

1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7800

美国安捷伦

1

高速逆流色谱仪

TBE30A、300C

上海同田

2

高压制备液相色谱

CHEETAH HP

艾杰尔

5

激光显微拉曼光谱仪

SENTERRAII

布鲁克

1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

TENSOR II

布鲁克

1

高效液相色谱仪

2695

Waters

5

气质联用仪

5975

安捷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