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课程设置

《中药药剂学实验》

中药药剂学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中药药剂的配制理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合理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中药药剂学的任务是:(1)继承和整理中医药学中有关药剂学的理论、技术与经验,为发展中药药剂奠定基础。(2)充分吸收和应用现代药剂学的理论研究成果,加速实现中药剂型现代化。(3)加强中药药剂学基本理论研究,是加快中药药剂学“从经验开发向现代化科学技术开发”过渡的重要研究内容。(4)积极寻找药剂新辅料,以适应中药药剂某些特点的需要。

中药药剂学实验是指导学生训练基本技能的课程,力求以实用、够用为主,突出中药职业技能特色,引入现代实验技术和手段,以达到培养中药领域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目的。开展的主要项目为:1、散剂的制备与质量检查,2、酊剂、流浸膏的制备,3、液体药剂的制备,4、注射剂的制备,5、软膏剂的制备,6、栓剂的制备,7、苏冰滴丸的制备,8、感冒退热颗粒的制备,9、安胃片的制备,10、薄荷油微囊的制备,11、药剂的稳定性试验。在原来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综合性实验项目“芍药苷的提取与纯化”;增加了创新性实验项目“薄荷挥发油提取工艺设计”。并结合中药药剂学实验学科特点,以此为依托申报两项校级教改课题:“以“小儿消食片”为例的中药制剂整合性实训课程的可行性研究”“依托药用植物园、GMP模拟车间、药学公共服务平台的中药制剂流程化实训 教学改革团队”

《药剂学实验》

药剂学是研究药物配制理论、生产技术以及质量控制合理利用等方面的内容。药剂学是针对药物制造的综合应用技术学科。根据药物理化性质不同,体内吸收代谢特点不同,要达到治疗的效果,减少毒副作用,不良反应,需要在药物的生产加工中采取合适的处方设计,生产工艺;使用中采用适合剂型,适合的给药途径;同时也满足药物本身的保管,运输的要求。

药剂学实验是药剂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验中,要求学生通过典型剂型和常用制剂的制备,掌握各类剂型的基本操作和实验技能,为今后开展医院药剂工作,创造新品种、新工艺、新剂型打下基础。开展的主要项目为:1、溶液型、胶体溶液型液体药剂的制备,2、乳浊液、混悬液型液体药剂的制备,3、注射剂的制备,4、散剂的制备,5、片剂的制备,6、苏冰滴丸的制备,7、软膏剂的制备,8、栓剂的制备,9、浸出药剂的制备,10、药物的稳定性研究,11、包合物的制备,12、W/O/W型复乳的制备。

《中药炮制学实验》

中药炮制学是研究中药炮制理论、工艺、规格、质量标准、历史沿革及其发展方向的一门学科。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辩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所采取的一项制药技术。

中药炮制学实验是使学生掌握中药炮制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传统中药炮制的工艺技术和操作方法,加深对中药炮制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的主要项目为:1、清炒、固体辅料炒法,2、种子类药物炒制前后水溶性浸出物的测定,3、煨法、烫法,4、炙法,5、蒸、煮、燀、水飞、提净,6、干馏、煅法、制霜,7、苦杏仁炮制前后苦杏仁苷的提取,8、苦杏仁炮制前后水煎液中苦杏仁苷的含量测定。中药炮制学实验项目“西瓜霜的制备”项目,经实验室工作人员与任课教师讨论,决定采用“陶罐出霜”的方式代替“西瓜吊挂出霜”,有效的解决了西瓜出霜量及季节性出霜的问题。通过对该课程的教学积累及改革创新,实验室工作人员与任课教师合作获得校级“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中药学炮制课程建设教学成果二等奖。

《生物制药工艺学》

生物制药工艺学是一门生命科学与工程技术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崭新的综合性制药工程学科。主要任务:(1)生物制药的来源及其原料药物生产的主要途径和工艺工程。(2)生物药物的一般提取、分离、纯化、制造原理和生产方法。(3)各类生物药物的结构、性质、用途及其工艺和质量控制。

生物制药工艺学实验项目包括:1、鸡腿菇蛋白提取纯化与含量测定;2、鸡腿菇多糖提取纯化与含量测定。

《中药药剂学实训》

中药药剂学实训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为原料,按照规定的处方和方法加工制成具有一定剂型和规格,用于预防治病的药品。是运用各种现代成熟技术制备中药制剂的一门专业技术实训课程。

中药药剂学实训项目包括:1、四君子丸的生产,2、口服液的生产,3、益母草片的生产,4、益母草胶囊的生产。

《中药炮制学实训》

中药炮制学实训项目包括:1、中药切制与炒制;2、煅制石膏质量评价实验3、虚拟仿真实验;4、药企参观

《中药提取与纯化》

中药的化学成份十分复杂,既含有多种有效成份,又有无效成份,也包含有毒成份。提取其有效成分并进一步加以分离、纯化,得到有效单体是中药研究领域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药提取、纯化就是利用一些技术最大限度提取其中有效成份,使得中药制剂的内在质量和临床治疗效果提高,使中药的效果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

中药提取与纯化实验项目为:1、芍药苷提取与纯化;2、薄荷挥发油提取工艺设计;3、黄芩苷的提取与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