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课程设置

《中药鉴定学》实验课程

《中药鉴定学》是研究和鉴定中药的品种和质量,制定中药质量标准,寻找和扩大新药源的应用学科。中药鉴定学的研究方法和内容是:在继承祖国医药学遗产和传统鉴别经验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自然科学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系统地整理和研究中药的历史、来源、品种形态、性状、显微特征、理化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等,建立规范化的质量标准以及寻找和扩大新药源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实验教学内容以方法学为基本理念,强调中药品种和质量鉴定方法的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基本技术,注重实验用单味中药的代表性和指导性。主要实验项目包括:根及根茎类、茎木类、皮类、叶类、花类、果实及种子类、全草类、藻菌地衣类、动物类及矿物类中药的显微鉴定等。教学内容力求由浅入深、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全面系统,具有较大的知识涵盖面和创新性,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药用植物学》实验课程

《药用植物学》是利用植物形态解剖学和植物系统分类学的知识与方法,来研究药用植物的一门科学。药用植物学的基本内容分为植物形态解剖学和植物系统分类学两大部分。植物形态解剖学部分主要讲述植物的细胞、植物的组织及种子植物的器官等;植物的系统分类部分主要讲述植物分类的原理和方法、植物进化系统、各类群的特征及其主要药用植物等。

主要实验项目包括:显微镜的使用、细胞壁的特化、分生、薄壁、保护、机械、输导、分泌组织等,根、茎、叶的内部构造,果实与种子的类型、藻类、菌类、苔藓、蕨类与裸子植物,花的解剖与被子植物分类及校园植物识别等。

《中药资源学》实验课程

《中药资源学》是以中药资源及其管理为研究对象,探究中药资源的形成、种类构成、时空分布、数量、质量、开发、保护、更新、可持续利用和管理的科学。

主要实验项目包括:药材产区自然环境调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调查、栽培药用植物资源调查、3S技术在中药资源调查中的应用、道地药材玫瑰花的GAP基地建设的原理和方法调查、道地药材玫瑰花的GAP基地建设管理的考查及中药资源信息检索与数据库及建立中的应用等。

《中药商品学》实验课程

《中药商品学》是一门研究药材商品的来源、性质、购销、商品规格、等级、质量和检验有关的理论和技术的科学。研究范畴包括中药材商品的来源、产销、采收加工、性状、品质规格、鉴别、贮藏和用途。

本实验课程围绕中药商品学的研究任务,紧密结合中药商品的特点、生产经营的需要,采取难易结合、由浅入深的的方式,设计了中药商品的杂质检查、中药商品的水分鉴定、中药商品的理化定性鉴别、中药商品的性状鉴别、中药商品规格等级的划分、中药商品的道地性鉴别、中药商品药用部位的检测及中药商品中浸出物的含量测定等实验项目。使学生通过实验,能够较为全面地掌握中药商品质量标准制定的方法和思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药用植物生物化学》实验课程

《药用植物生物化学》是研究药用植物生命现象及其化学本质的科学,是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来揭示药用植物体的化学组成及其在生命活动中的化学变化规律,是现代生物科学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药用植物生物化学》实验指导主要介绍药用植物生物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常用生物化学实验技术,以及药用植物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实验多以植物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生物大分子、碳水化合物、核酸、蛋白质和酶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实验方法涉及到分光光度法、层析、电泳等现代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在实验内容编排上,既有定性研究又有定量研究;主要包含实验项目有纸层析法分离鉴定氨基酸、蛋白质含量测定(考马斯亮蓝G250法)、蛋白质及氨基酸的显色反应、蛋白质的两性反应和等电点测定、植物基因组DNA提取方法、植物基因组DNA的琼脂糖凝胶电泳、抗坏血酸含量测定(2,6-二氯酚靛酚法)以及还原糖和总糖的测定等。

《药用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程

《药用植物生理学》是研究药用植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可分为生长发育与形态建成、物质与能量转化、信息传递和信号转导三方面,药用植物生理学的任务是了解药用植物在各种环境条件下进行生命活动的规律和机制,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于药用植物的生产实践中。

实验课程精选了植物组织含水量测定、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及其复原、植物的溶液培养及缺素培养、植物组织水势的测定(小液流法)、叶绿素含量的测定、植物叶片光合速率、呼吸速率、蒸腾速率的测定、植物组织中可溶性糖含量的测定(蒽酮法)、植物种子生活力的快速测定、植物体内维生素C氧化酶、多酚氧化酶活性测定及电导仪法测定逆境对植物的伤害等实验项目。

《生药学》实验课程

生药是指未经加工或经简单加工,具有预防、医疗和保健作用的植物、动物和矿物等天然来源的药物。生药学是研究生药的质量和变化规律,探讨其资源和可持续利用的一门科学。生药学以药用植物学、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中药药理学及其他相关课程为基础,其研究对象为天然来源的药用植物、动物和矿物,研究重点是生药的质量和资源。

实验项目包括:生物学实验技术、菌类植物观察、蕨类植物观察、麻黄、厚朴、黄连、小茴香、甘草、番泻叶、沉香三切面、薄荷以及百部等的永久切片观察;茯苓、麻黄、厚朴、小茴香、大黄、甘草、薄荷、金银花及红花等的粉末观察等。

《海洋药物学》实验课程

《海洋药物学》主要介绍海洋药物相关基本概念、理论、技术和成果,阐述海洋药物发展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最新进展和发展动态,结合大量具有代表性的实例,系统介绍了海洋动物、海洋植物及海洋微生物中次级代谢产物的研究方法、生物来源、结构特点、生物活性和构效关系;重点介绍了代表性的抗肿瘤药物、抗感染药物、镇痛药物和其他药物及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过程、生物来源、结构特点、药理作用、作用机制、化学合成、临床研究及应用等;剖析了海洋药物研究开发的制约因素如药源等问题,展望了未来海洋药物研究开发的前沿方向和发展前景。

实验项目包括:海洋植物药观察如石蒓、海蒿子、羊柄菜、海带、蔓荆子、北沙参、柽柳等;海洋动物药观察如海龙、海马、龙虾、银鳕鱼、瓦楞子、牡蛎、青贝、水母等;海洋贝壳类药物观察如石决明、珍珠、珍珠母等。

《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

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从而阐明生命现象本质的科学。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学的前沿与生长点,《细胞分子生物学》简述了细胞生物学的研究方法;重点介绍了细胞结构的化学基础,以及细胞的共性特点、细胞的基本概念以及病毒与细胞的关系等,从细胞膜、细胞表面到细胞的内膜系统,再到细胞核这一空间结构,系统地论述了细胞的结构组成与功能;从能量产生的角度来论述叶绿体、线粒体、核糖体以及植物细胞的光合作用、动物细胞氧化磷酸化的分子基础;从信息流的角度讲述细胞的信号转导过程。最后又论述了细胞的遗传、增殖、分化、衰老、死亡的过程;最后还简要介绍了细胞生物学的前沿知识,如细胞工程等。

实验项目包括:细胞培养技术、RT-PCR技术、条形码技术、SDS-PAGE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