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课程简介

本科生实验之——分析化学(仪器分析)

本课程是针对药学院的中药学、药学、制药工程、中药资源与鉴定等专业的本科学生,在学习完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旨在使学生掌握理论课中所学内容对应的实验方法,增加理论知识的感性认识,掌握仪器分析实验的基本技能,为后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及以后的应用打下基础。本课程主要进行光谱、色谱实验教学,共包含12个项目,其中验证性实验10个、综合性实验2个。

实验一、取代基电效应对芳烃吸收带的影响及紫外定量分析(UV)

实验二、固体样品红外透射光谱的测定(IR)

实验三、有机化合物的液质联用分析(LC-MS)

实验四、柱色谱法测定氧化铝的活度(CC)+薄层色谱法分离分析混合染料(TLC)

实验五、纸色谱法分离分析有机酸(PC)

实验六、气相色谱法定性、定量分析(GC)

实验七、高效液相色谱定性、定量分析(HPLC)

实验八、有机化合物的气质联用分析(GC-MS)

本科生实验之三现代仪器分析技术

本课程为中药学本科、药学本科、制药工程本科、药物制剂本科、中药资源与开发本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中药学专升本等开设的专业基础选修课之一,是学生学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等数学、物理学和《仪器分析》等课程后而开设的一门现代仪器分析技术课程。学生通过《仪器分析》课程的学习,已经掌握了近代一些分离、分析方法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本门课程是其后续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现代各类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以及仪器的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代仪器分析方法的应用对象及分析过程要有基本的了解。

实验一、有机化合物的质谱定量分析

实验二、大分子类化合物(蛋白)的质谱分析

硕士研究生实验-现代仪器分析

《现代仪器分析》是中药、药学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在学生完成本科阶段的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的方法和基本原理学习的基础上,对现代分析仪器的新进展、新方法以及相关分析仪器的进一步应用进行理论介绍与实验技能的培训。

实验一、有机化合物HPLC-MS/MS定量分析

实验二、顶空-GC-MS程序升温分析中药的挥发性成分

实验三、HPLC梯度洗脱分析中药复方供试品溶液

实验四、GC程序升温实验条件优化

博士研究生实验-中药谱学技术现代研究

本课程为药学院博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中药指纹图谱测定、中医药组学研究中涉及的现代分析仪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以及指纹图谱、生命组学、中医药大数据在中药现代研究中的应用与发展,使学生掌握中药指纹图谱测定及组学研究的基本实验方法及原理,熟悉多维指纹图谱数据的提取、处理方法及原理,初步了解生命组学技术和中医药大数据的基本方法,了解中药指纹图谱、生命组学、中医药大数据等技术在中药材鉴别、中药质量控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中药炮制及中药制剂、药效作用机制及药代动力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引导学生掌握前沿技术、关注学科前沿,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为博士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毕业论文的设计与实施及毕业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实验一、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数据采集及相似度评价

实验二、气相色谱指纹图谱数据采集及相似度评价

实验三、紫外光谱指纹图谱数据采集及相似度评价

实验四、红外光谱指纹图谱数据采集及相似度评价

实验五、质谱数据的采集及主成分分析评价